2011年8月2日

3.0-7 學生對於學習設計繪圖時常見的錯誤觀念

這篇文章實際上是這個「設計繪圖講堂」已大致完成後所附加的。

我觀察到由於相當多數的學生對於學習畫圖這件事抱持了一些相當明顯的錯誤觀念,導致花費了相當的精力學習之後還是無法得到明顯的進步,所以又附加上這篇文章來導正視聽、釐清觀念。

這些錯誤的觀念實際上也往往是學習成效不彰的主要原因,為了在學習的一開始就能夠走在正確的道路上,請聽我娓娓道來.......。



1.  沒有發現「方法」的存在。

常常在網路上看到會有學生提出類似~「請問要如何學習畫圖?」~之類的問題,也常常看到一些類似於~「畫得多自然就會比較好」、「持之已恆的練習」之類的回覆。

上述的那種回應實際上都帶有一些「學習畫圖只能依靠經驗的累積.....」之類的含意,而這個想法明顯是錯誤的。

請不要誤會以為練習不會帶來進步,它當然會!

但是上述的論調實際上是由於沒有"發現"畫圖這件事實際上確實存在一些方法可循,還以為必須像個洞穴原始人一般的從零開始摸索才能學會。



對於那些無視於擺在眼前的可用方法,卻堅持要自己從頭摸索的人們來說,這個現象不管怎麼看都是相當莫名其妙的!

至於這些「方法」存在哪裡?

除了其他的教材之外,這個Blog的「設計繪圖講堂」當然也就是了!



2.  學習了"無用"的方法。

許多設計科系的學生與老師想要透過素描或是寫生之類的練習來試圖學會「設計繪圖」,卻沒有發現這些東西存在著本質上的不同,以至於他們實際上學習了一些對於「設計繪圖」沒有太大用處的東西,但是卻傻傻的沒有發現!

簡單來說,「設計繪圖」在本質上是一種不依靠任何參考與幫助之下所無中生有畫出來的圖,它所依賴的方法與素描寫生之類的方法是絕對完全不同的。

這個相當重要的觀念在其他文章中都有反覆提及,在此不再贅述,請參考這個那個

換句話說,那些學生終究沒有學會如何畫「設計繪圖」的根本原因是因為~老師教錯了東西、學生學錯了東西,但是卻沒有人發現!




















對於一個立志要學習數學的學生最後卻進入了哲學系,然後還很疑惑為什麼自己沒有學會數學,這個情況不管怎麼看都很不可思議不是嗎?

如果你確定你所打算畫的是「設計繪圖」,請仔細確認你所學習的不是「畫素描寫生的方法」!





3.  不想理解「方法」,只想要得到「答案」。

雖然畫圖這檔事確實有相當多的方法可循,但是這並不代表我們不需要花費腦力理解這些方法就能夠使用自如。

彷間的許多設計繪圖的教材以及課程都是以類似這種~「這個東西應該怎麼畫、那個東西應該怎麼畫」之類的方式把圖畫出來。

這種教學方式只能夠讓你畫出曾經學習過的東西,卻沒有辦法讓你畫出任何的東西

這就是我所謂的「死背答案」式的畫圖教學。



對於一個會畫圖的人來說,如果他確實搞懂了畫圖的方法,還需要去死背那些背不完的答案嗎?

當然不需要!

這也是我很少推薦網友有哪些學習教材的原因,因為那些教材幾乎都是屬於這種型態的教材,不論怎麼看都很可笑......。



4.  搞錯了學習的重點。

設計繪圖的主要重點在於把我們腦袋中所想像的事物正確無誤的表達出來,它所要求的重點與傳統繪畫有明顯的不同。

有許多學生會把學習的重點放在諸如~「繪畫工具的使用技巧」、「圖畫的藝術性多寡」、「畫的漂不漂亮?」等等不重要的方面之上。

尤其某些學習傳統繪畫出身的教師常常將(設計科系)學生的學習重點錯誤的導向這個方向,讓學習的過程因此而偏離了重點。

常常有許多學生對於「某人使用什麼工具來畫圖?」這個問題顯得相當的在乎,不論你如何的跟這些學生解釋「工具不重要」,他們還是不願意相信.......。

他們根深蒂固的相信如果使用與某人相同的工具就可以畫出跟某人相同水準的圖來!(賣呆啊......!)

再說一次!

「設計繪圖」不是傳統繪畫,不要把學習的主要重點放在任何與「繪畫性」這個主題有關的任何方面,因為那些東西對於設計繪圖來說根本不重要!




←Last Page               Next Chapter→

2 則留言 :

  1. 关于这一点我也有所感受。刚开始练习硬笔书法时,总以为是别人的钢笔很高档才能写出漂亮的字。刻苦不断两年后,自己取得了进步,再拿起任意的书写工具,都能写出自己赏心悦目的字,所以自己的手才是最重要的工具。

    回覆刪除